2022年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19 20:10 【字体: 小   中   大

2022年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1月1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2022年,我省经受了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考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质量趋好、优势积累的良好局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卓玲女士;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孔鹏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22年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首先有请卓玲女士介绍2022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卓玲: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本土疫情的风险考验,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两轮“超稳行动”助企纾困措施,及时抓经济恢复,稳住了我省经济大盘。全年经济实现正增长,农业生产平稳增长,工业投资占比提升,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物价水平保持稳定。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省生产总值6818.2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0.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417.79亿元,比上年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1310.94亿元,下降1.3%;第三产业增加值4089.49亿元,下降0.2%。

一、农业生产平稳增长,主要农产品产量稳步提高

2022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72亿元,比上年增长3.5%,增速高于整体经济,其中种植业、畜牧业、渔业产值分别增长4.1%、3.0%和3.6%。主要农产品产量稳步提高,其中蔬菜产量增长2.8%,园林水果和果用瓜产量分别增长5.5%和11.2%,生猪出栏量增长7.3%。水产品产量扭转前三季度下降态势,全年产量增长4.3%。粮食生产平稳增长,全年粮食种植面积273.0千公顷,比上年增长0.6%;粮食总产量146.6万吨,增长0.4%。

二、工业经济小幅下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高速增长

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0.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5%。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增长2.5倍,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5.9%,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13.3%。

三、服务业基本平稳,非接触式服务业增势良好

2022年,全省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0.2%。其中,批发、水上运输、金融、信息等非接触式服务业增加值均较快增长,合计增长6.8%,拉动全省GDP增长1.2个百分点。

1-11月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24.4%,利润总额增长107.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3.5%;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营收增长9.1%。

2022年,全省货物运输周转量9976.36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13.5%,其中水运周转量增长13.8%。

四、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占投资比重明显提升

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下降4.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3.0%,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制造业投资增长21.1%,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49.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1.2%。

五、市场销售下降,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和网上零售较快增长

2022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8.35亿元,比上年下降9.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2007.31亿元,下降9.3%;餐饮收入261.04亿元,下降8.4%。按消费品类分,生活必需品零售额实现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2.6%,饮料类零售额增长34.4%;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7.1%,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24.8%。全省网上零售额572.4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43.8亿元,增长23.0%。

六、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财政重点支出持续增长

2022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009.47亿元,比上年增长36.8%;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53.62亿元,增长22.9%。

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科学技术支出增长6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8.4%,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9.5%,住房保障支出增长29.1%。

七、农村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2022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57元,比上年增长1.6%。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17元,增长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118元,略降0.2%。

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6%。分类别看,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5%、0.6%、5.0%、2.1%和0.5%,居住价格下降0.7%,衣着、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八、生态环境保持优良水平,清洁能源发电较快增长

2022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7%,其中城市(镇)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2微克。地级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清洁能源发电量191.66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3.6%,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总量的50.4%,比重提高5.2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2022年我省经济社会克服多重困难挑战,取得的成绩殊为不易。2023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

向向:

感谢卓玲女士的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请问如何评价2022年全省经济运行走势,呈现哪些特点?

卓玲:谢谢你的提问。2022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迎难而上,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全省经济总体保持平稳态势,新兴动能持续成长,外向经济蓬勃发展,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稳扎稳打发展韧性强。尽管我省经济受疫情短期冲击明显,但从疫情过后经济恢复情况来看,我省经济呈现较强的恢复能力和发展韧性。三四月份疫情后,经济运行呈现“四月见底、五月回升、六月增长、七月加快增长”的特点。8月份疫情后,四季度GDP企稳回升,连续三个月当月实现正增长。特别是12月份以来,来琼人数迅速增长,带动旅游、消费回升步伐加快。初步核算,四季度当季GDP增长1.9%,全年GDP实现增长0.2%,体现了我省经济较强的恢复能力。经济大盘依然稳固。全省经济规模突破6800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3%,高于全国增速0.1个百分点。

自贸港建设凝聚新动能。“零关税”和加工增值税自贸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享惠企业快速成长。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13.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6个百分点。平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四季度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4%,高出服务业增加值增速6.5个百分点。船籍港政策推动洋浦保税港区开通多条内外贸航线,海南国际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水运货物周转量达9911亿吨公里,增长13.8%。外向型特征持续显现。2022年,全省货物进出口总值增长36.8%,服务进出口增长22.9%。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全省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00万户,增速连续34个月保持全国第一,一批国际知名企业机构落户海南。做足境外消费回流文章,免税经营主体数量及经营规模不断扩张,免税品销售规模五年超1300亿元。

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产业基础薄弱和科技创新不足一直以来是制约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2022年均有新的突破。一是主导产业培育壮大。2022年,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七成左右。现代服务业逆势增长,全省大宗商品交易、远洋运输等现代服务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8.4%和10.2%,增速分别高于GDP8.2个和10个百分点。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势良好,增加值规模预期突破千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平稳发展,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2.3%,占全省投资的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数字经济保持较快增长。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二是科技创新取得明显突破。2022年全省研发投入强度有望突破1%。省本级科技投入首次突破10亿元,接近翻番。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1500家,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省认定107家领军企业、瞪羚企业、种子企业。崖州湾实验室挂牌运行,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实体化运行,航天技术创新中心挂牌成立。

民生保障、生态文明保持优良水平。2022年,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6.0个百分点。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是涨幅最低的省份之一。全省民生支出比上年增长5.9%,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全省PM2.5浓度保持在12微克/立方米的历史最好水平。“六水共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94.9%。绿色生活方式逐步推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增长24.8%。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超预期的变化、超寻常的压力,全省上下顶压前行,同心协力,不仅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更千方百计稳住了经济大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2023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振发展信心,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较快运行,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2022年,国内疫情反复,居民增收压力增大,您对2022年海南农村居民收入增长5.8%如何评价和解读?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孔鹏: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过去一年,国际环境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冲击等突发因素超出预期,海南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超常规发力稳住经济大盘,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农民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增速在前三季度5.2%的基础上再提升0.6个百分点,显示出较强的增长韧性。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117元,同比增加1041元,增长5.8%,增速快于城镇居民6.0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12年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10,相对差距同比缩小0.1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收入结构看,四项收入全面增长,为农村居民稳定增收提供了重要支撑。四项收入增长具体表现为:工资性收入保持增长,经营净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财产净收入恢复增长,转移净收入缓慢增长。在5.8%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中,有3.6个百分点由经营净收入贡献,贡献率达62.5%,是增收的主动力;有1.2个百分点由工资性收入贡献,贡献率为21.0%;还有1.0个百分点由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贡献,贡献率为16.5%。

从增收有利因素看,过去一年我省顶住疫情冲击影响压力,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等一揽子政策持续发力,使得工资性收入保持增长;主要农畜产品价格高位运行,促进了经营净收入增长好于预期;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升、出台多项惠农补贴措施加大惠农补贴支出力度、做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等,促进转移净收入继续增长。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农民增收是一项持续的长期的民生工程,促进持续增收还需涉农各方不懈努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经济运行进一步提质增效,我们有信心迎来农业发展更强、农村发展更快、农民增收更好的一年。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刚才通报里介绍了2022年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占比提升,能不能介绍一下具体表现?

卓玲:2022年,省政府实施了“产业投资提升年”和“基础设施推进年”,政策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具体表现出三大亮点。

第一个亮点,工业投资连续六年快速增长。明阳海上风电场项目、万宁礼纪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明阳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基地等项目持续施工,带动光伏发电、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等领域投资加快,为工业投资注入强劲动力。工业投资在2017年至2021连续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2022年再实现增长33%,达到近年的最高增速,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较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1.1%,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较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5个百分点,成为带动产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第二个亮点,基础设施投资“基石”作用有效释放。用足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加快地方专项债支出,促进了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路网工程落地开工,环岛旅游公路工程投资规模再上台阶,海口新海港综合枢纽站项目冲刺发力。2022年,交通行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7%。“六水共治”攻坚战聚焦项目投资,进一步完善水网规划系统,打造城乡一体、互联互通的市县水网体系。水利行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1.2%。

第三个亮点,园区投资逆势增长。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和临空产业聚能成链,崖州科技城聚焦南繁种业和深海科技精心布局,13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快速增长。2022年,重点园区完成投资超1200亿元,比上年增长6.6%,增速高出全省投资10.8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超过三成,占比较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全省上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项目为王”,深入推进投资新政,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持续加快,为提升发展质量、积累发展后劲,实现“十四五”经济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海南省融媒体中心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2022年海南CPI运行情况?

孔鹏:谢谢您的提问。2022年,海南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按涨幅从高到低排位,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居27位。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4%,涨幅保持相对稳定。

分月来看,除2月、8月和12月外,其他月份海南CPI同比涨幅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受“0801”疫情影响,8月海南CPI上涨3.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为年内月度最高涨幅。

2022年海南CPI运行主要有两大特点:

一是食品价格有所上涨。2022年,海南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0%。其中,受不利天气、疫情反复导致供应偏紧以及运输成本上升等因素叠加影响,鲜果、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11.2%和7.1%,是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鲜菜价格上涨1.8%,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受养殖成本增加以及周期性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单月同比从8月开始由负转正并持续保持上涨势头,但全年平均价格同比下降7.3%。

二是能源价格高位上涨。2022年,受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影响,海南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0.2%,涨幅比2021年扩大0.9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超过四成。其中,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18.4%、22.9%和14.8%。

2022年,我省保供稳价工作取得这个成绩,殊为不易。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上升,市场物价形势较为复杂,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工作,积极采取各项保供稳价措施,成效较为明显,全年海南CPI涨势较为温和,仍处于近年同期较低水平。

向向:谢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卓玲女士和孔鹏先生向大家介绍了2022年全省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并且对大家关心的农村居民收入、工业投资以及CPI的运行情况,和大家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读。我们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对此进行全面、准确、客观的报道,并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刚刚闭幕的省两会精神、全面准确的宣传报道过去一年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进展和成效,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此我也代表海南省新闻办公室祝各位记者朋友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工作顺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