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执法检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6 【字体: 小   中   大

为深入推进统计“双随机 一公开”执法检查,让执法工作更公开、透明,9月10日上午,海口市开展统计“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工作,并邀请企业代表现场观摩了抽样过程。

企业代表对抽样的结果进行确认。记者 王天宇 摄

10日上午,在企业代表的见证下,海口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使用“双随机”抽查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系统,并运用电子化手段从抽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1家企业,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2名执法人员。接下来,执法人员将在规定时间内深入被抽查企业,围绕是否有虚报、瞒报、篡改统计资料等情况进行检查。

“观摩这次抽样过程后,我认为这比以前更公开、透明了,这样可以避免执法的选择性。”现场观摩的企业代表吉敏说,作为被抽查的企业,她觉得这种检查很有必要,因为通过执法检查,企业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这对促进企业的发展很有帮助。

企业代表现场观摩抽样过程。记者 王天宇 摄

海口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祖恩普说,海口市从2016年开始启动“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工作,从2016年开始到2020年8月30日止,海口市统计局完成了“双随机 一公开”任务204家,累计参与的执法人员为408人次。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执法检查以来,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确保了统计检查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全面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机制是转变监管方式、提升执法效能的主要手段,也是克服‘任性’检查、实行‘阳光’文明执法的重要举措,统计部门将持续推进此项工作,以此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海南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处副处长徐鸿峰借此机会特别提醒企业,开展的“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工作,每家企业都有可能被随机抽查,检查过程实行全程公开,一旦发现问题,将依法从严查处。对严重失信企业实行联合惩戒措施,列入企业黑名单,在信用中国平台予以公示。

                      (本稿转载于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0日报道)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