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开创新时代自贸港统计工作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6 15:25 【字体: 小   中   大

牢记嘱托  开创新时代自贸港统计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海南统计部门引发热烈反响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三亚、五指山、儋州等地,深入科研单位、国家公园、黎族村寨、港口码头等进行调研,强调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殷殷关怀,暖人心田;谆谆嘱托,催人奋进。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海南统计部门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考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新的使命,提出更高要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以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突出政治引领,在学深悟透上狠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调研期间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宏阔的战略眼光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对未来长远发展的系统性谋划和战略性思考,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现实意义,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见实效。”海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自更说。

在海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海南省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推动全省统计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掀起热潮、取得实效。会议要求,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刻领会好精神实质,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做好统计工作的精神动力,不断坚定建设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增强服务自贸港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总书记提出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将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坚决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表示,统计部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入开展好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的“能力提升建设年”“查破促”活动为契机,认真解决一批基层和市场主体反映的和统计事业自身发展的突出问题。

突出服务中心,在推动发展上展现作为

4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展后强调“希望海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统计数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为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海南省统计局探索构建了企业自查、市县核查、省局抽查的数据质量管控体系,实现统计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重点核查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新经济、新业态调研,健全纳统工作机制和数据评估工作机制,让统计数据客观反映自贸港建设实际成效。”海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海川介绍。

“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统计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主动作为,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相关领域的具体指示落实到统计、监测、分析工作中,加强调研,认真分析经济运行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海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瑜说。

“太振奋人心了,总书记在海南考察的相关新闻刷爆了朋友圈。”海南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姚洁斯说起接下来的工作表示,“将加强对高质量发展、四大主导产业、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乡村振兴、种业等统计监测评价,‘按季抓、月跟踪’,为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统计支撑和保障。”

近期,海南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适时开展对市县的统计督察,建立责任体系,做好相关保障,推动工作落实。“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主体责任,坚守数据质量生命线。”海南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处处长唐南慧说。

突出集成创新,在成果转化上力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海南,要继续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贯彻落实,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强化“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如期顺利封关运作。

“我们将着眼巩固深化国家统计局与海南省政府战略合作成果,推进24个项目成果转化为常态化统计监测工作或交付使用。”海南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王渊介绍,海南省统计局将重点做好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评价指标体系、海南现代服务业统计及核算、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统计指标体系、海南乡村振兴统计监测指标体系4个合作项目。

着眼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海南省统计局还部署开展了5项改革创新任务。开展“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统计,补齐服务业统计的行业范围,为我省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南繁育种产业等特色产业提供所需统计数据支持;开展海外消费回流监测统计,对免税购物、国际教育、国际医疗三大消费回流的规模与经济贡献进行统计与核算;探索建立海南生态保护补偿统计指标体系,客观反映全省生态保护补偿工作进展情况,科学评估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总体成效;开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汇总分析2021年度“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计指标完成情况;开展消博会综合经济拉动效应统计监测。(办公室 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