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两个“责任制”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25 16:29 【字体: 小   中   大

8 月 16 日下午,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自更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统计法治重要文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海川、王平参加,总统计师程少林,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列席。

上,刘自更领学了《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海南省统计局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两个“责任制”)两个文件

刘自更结合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以下简称《汇编》),就如何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制”提出三点落实要求:

是要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要全面把握和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和清醒认识学习落实两个“责任制”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是统计部门的政治任务。同时,学习贯彻《汇编》、落实两个“责任制”是充分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赋予统计部门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必须步步推进、久久为功抓贯彻、抓落实。

二是通过落实责任强化数据质量管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每个涉及数据管理的处室(中心)都要履行数据管理职责,以创新思维,协同构建一个贯穿数据生产各环节的多层次数据质量管理工作体系和责任机制,让统计数据不仅能经得起检查,还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三是通过寓监督于服务做到预防和惩治相结合。进一步加强预防警示教育和执法惩处问责,针对目前存在的不严不实、预防与惩治脱节等问题采取有效方法,加大工作力度,一体推进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良好统计生态。(执法监督处 曾德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