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副局长唐海川到定点帮扶村开展工作调研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4 17:06 【字体: 小   中   大

为了准确掌握我局定点帮扶村落实“一强化二促进三推动”情况,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113日,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海川带队到屯昌县南坤镇吕狗村开展工作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吕狗村委会,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吴宗峰代表村两委班子所作的一年来工作汇报。唐海川不时插话,询问局党组2021年帮扶建设的120盏太阳能路灯使用管理现状、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及吕狗村监测对象和特困户保障、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吴书记一一做了回答。当汇报到目前吕狗村两委班子格外珍惜团结,在村民群众中威信越来越高,被南坤镇镇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时,唐海川给予充分肯定,并和大家一起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等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最后,对驻村工作要从抓好党建、促进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移风易俗、村务公开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转入乡村振兴战略,省统计局先后派出五任政治觉悟高、担当精神强、作风硬朗的驻村第一书记接续发展,他们牢记省委省政府和局党组嘱托,与驻在村两委干部紧密团结在一起,聚焦党建赋能,撸起袖子加油干,带动群众激发内生动力,整治环境,发展生产,赢得了县委县政府和村镇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2020年以来,省统计局在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绩效考核中,连续获得“优秀”等次。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省统计局2022年帮扶新建的产业基地,查看13亩斑兰的长势情况。吴宗峰书记和屯昌县派驻干部王帝一起汇报了斑兰种植成本、销售价格、可盈利空间和技术保障、日常管理的情况,还介绍了通过斑兰扩种增养,已经带动4户村民利用自己房前屋后的坡地种植斑兰,吕狗村产业振兴逐步走在了全县行政村前列等情况。青翠茁壮的斑兰叶片传来阵阵幽香,引得调研组的同志不时俯身探究,拈叶细嗅斑兰的香味来源,果然是根深苗壮,切合当地土壤条件的一个良好发展选项。大家还讨论了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开展沉香等经济作物套种的可行性。


  


唐海川指出,经过几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群策群力,目前吕狗村的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已经成形,但还要在生产效益上下大力气。首先是抓好村委会班子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其次要持续兴产业促发展,巩固现有的柠檬基地、斑兰基地等产业项目,做好套种可行性研究,带动群众增产增收。其次要主动做好与县委县政府、南坤镇委镇政府和省统计局的汇报沟通,积极创造条件,配合抓好全省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调研组还对抓好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村务公开、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等内容作了探讨。

屯昌县统计局局长周小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周民杰、农村经济处副处长李诚等同志参加调研。(机关党委 周民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