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统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1 16:37 【字体: 小   中   大

220日,海南省统计工作会在海口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全会、省两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以及对统计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2年和过去五年统计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及2023年统计工作主要任务。海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雷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奋进推动海南统计事业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的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统计系统推动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服务水平和统计队伍能力三提升,为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经济正增长做出统计贡献。一是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省领导指示批示、更好地发挥统计职能作用紧密结合在一起。二是强力推动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如期圆满完成,统筹推动全省整改任务和统计系统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查破促活动,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海南统计事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四是着力服务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开展统计质量提升行动和数据质量巩固提升年活动,创新提出多项建议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措施。五是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取得成效。开展四大主导产业统计监测、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和消博会综合经济拉动效应统计监测,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园区企业数据自动采集、一键导出。六是进一步强化部门统计协作。建立起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合排查、协同分析、联动落实的工作机制,支持和指导部门开展统计创新。七是稳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探索建立统计系统党建联盟,先后派出439名同志驰援三亚等地抗疫。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统计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效。统计工作受到高度重视,作用日益凸显,地位得到提升,统计保障不断加强。统计政治机关建设走深走实,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理。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实现统计数据生产全流程严格把控,数据质量管理闭环不断巩固加强。统计服务决策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提升,紧盯省委省政府需求,统计分析报告质量不断提高。统计改革创新取得成果。认真研究制定《海南省十四五统计工作规划》,稳步构建独具海南特色、与自贸港建设相匹配的统计监测体系。统计法治建设力度空前。建立健全涵盖统计执法、数据核查、专项检查三位一体的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体系。统计数字化转型跨越向前。建成统计大数据平台,健全部门数据共享数据交换机制。统计干部队伍焕发新活力。以选贤任能增强干部队伍底气,党员干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会议强调,今后五年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计监督作用,建立完善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统计制度体系,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成就的标志性成果。要坚持党建引领,完善重点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提升统计服务质量,纵深推进统计法治监督,深化统计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统计数字化转型,健全统计工作保障机制,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会议明确,2023年统计工作的重点任务是: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抓好集中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加强学习研讨交流促进学习成果转化。

二是全力组织实施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强化组织领导,选优配强普查队伍。扎实有序推进,统筹开展好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

三是提高统计监测分析服务水平。建立健全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统计监测体系。加强现代产业体系监测。加强重点领域统计监测。完善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和分析解读。突出社情民意调查品牌。

四是持续提升统计质量。深化统计质量提升行动成果,力争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巩固健全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加强数据质量管控。

五是强化统计法治监督。坚决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认真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项治理。充分发挥统计督察效能。加强统计法规建设。实施大宣讲大培训。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凝聚监督合力,有效发挥监督效能。 

六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建立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深化民生统计改革。改进绿色发展统计。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统计监测评价。

七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强化部门统计管理,夯实部门统计数据质量基础。建立健全基层统计工作制度。落实市县统计局领导班子协管责任。加强统计基层人员队伍建设。强化统计从业人员教育培训。

八是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持续推广统计大数据平台应用。深化统计数字化转型。抓好统计网络和数据安全。

九是坚持严的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党建+”直通联办改革。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建设堪当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建设重任的统计人才队伍。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刘凡总队长,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监组有关负责人,省统计局全体在编干部职工、老干部代表,统计学会代表,各市县统计局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省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综合处 林一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