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统计局关于开展2017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22 21:42 【字体: 小   中   大

琼统〔2017〕22号

 

各市、县统计局、洋浦经济发展局:

    根据国家局《关于印发<统计部门推广随机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统字【2016】15号)和《海南省统计局关于印发<海南省统计部门推广随机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琼统函【2016】90号)精神,为做好2017年全省 “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随机抽查的内容

    1.是否有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情况;

    2.是否有迟报、拒报统计资料的情况;

    3.是否按规定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

    4.是否按规定设置、保存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是否按规定归档保存统计资料;

    5.统计人员变动是否按规定办理统计资料交接手续;

    6.是否有相关机构承担统计工作,或者配置与统计任务相适应的统计人员,并保持统计人员的相对稳定;

    7.统计人员是否具备与统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

    8.是否有拒绝、阻碍统计调查、统计检查的情况;

    9.是否配合统计检查,如实反映情况、提供相关证明和资料。

    二、随机抽查的对象和检查人员

    (一)抽查对象

    本次抽查对象的抽取工作由各市县统计局负责,按照《海南省统计部门推广随机抽查实施方案》确定的不低于30%的比例,全省共抽取了700多家企业(各市县抽取名单详见附件)。

    (二)检查人员

    本次随机抽查工作采取省和市县联合抽查的方式进行。各市县(区)统计局根据检查任务的需要,从本级统计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成立检查组,并做好检查组和抽查对象的名单匹配工作(检查组与抽查对象配对名单详见附件)。

    省统计局成立二个抽查组(每组4人,其中省局执法人员2人,市县执法人员2人),并将随机抽取6个市县,对市县“双随机”执法抽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三、抽查时间安排

    本次抽查工作时间:从2017年6月上旬至2017年10月下旬。

    四、随机抽查的工作步骤

    (一)做好检查准备。各级检查组应事先制定书面的检查计划,确定具体的检查事项,并梳理不同抽查对象情况,明确重点检查的范围和内容。在实施检查前应提前与抽查对象取得联系,告知检查事项、检查时间及准备有关业务、财务报表、统计报表等备查资料,并要求相关人员到场配合检查。

    检查组还应做好相关执法文书的准备工作,包括需要携带的《统计执法检查证》、《统计执法通知书》、《执法文书送达回证》、《责令改正通知书》、《统计检查查询书》和统计检查现场笔录、问讯笔录样式及取证资料清单样式等执法文书。

    (二)实施检查工作。检查组在实施检查时要出示执法证件,签收检查通知书的送达回证,说明来意及相关要求。实施检查工作过程中,要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检查、询问有关人员、书面检查等方式,依法对抽查对象实施检查。并按照程序公开、全程留痕、责任可溯的原则,做好现场笔录、问讯笔录及进行相关录音、录像、照相、复制等调查取证工作。

    (三)检查结果的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严肃处理,对违法行为情节轻微不需追究法律责任的,要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对查出的重大违法事实或涉嫌重大违法线索,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要依照法定程序,及时立案处理;对一时难以查清和确认的问题,要及时下达《统计检查查询书》,限时书面答复。

    检查工作结束后,要汇总检查结果,将随机抽查情况和企业行政处罚结果在企业信息公示平台予以公示。对符合《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规定的严重失信企业,要在国家统计局“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平台上予以公示。

    (四)检查资料的归档。检查工作结束后,各检查组要及时将现场记录中产生的所有数据、文字资料、影音资料等证据以及法律文书等进行收集、整理、汇总,及时归档,并指定专人妥善保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统计部门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工作,培训执法人员,落实抽查责任,统筹工作保障,及时解决抽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抽查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按时、保质完成。

    (二)严格执法程序。各级检查组要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定》,严格遵守法定程序,依法开展检查工作。要严肃执法纪律,坚持公正、文明、廉洁执法,不得索取、收受被检查对象的财物或其他利益。

(三)上报工作总结。各市县统计局在抽查工作结束后要及时进行工作总结,总结材料请于 11月30日前报送至省统计局执法稽查处。

联系人:王彬羽

联系电话:0898-65322593

邮箱:wby@hi.stats.cn

 

 

                                  海南省统计局

                                2017年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